vol.58
绽放的“90后”
  •   2015年7月14日,合肥,庐江县“90后”青年赵庆从外地返乡创业,投资5000万元建立葛根种植合作社。在赵庆的带动和帮助下,附近的村民也开始学着种起葛根,而赵庆的基地也由冶父山镇发展到该县的泥河、万山等镇,葛根苗还远销到安庆、六安等地。“冶父山镇在我创业的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大的扶持,让我有信心一路走下去。下一步,基地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葛根品质,带领周边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赵庆信心十足。 视觉中国
      叛逆、任性、开放、自我……成长于生活环境相对优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90后”们,曾经被贴上各种标签。时光飞逝,极具个性的他们如今已经悄然长大,走到了社会的前台,成为了职场的主力军。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被误读的“90后”们正用自己的双手在各自的领域实践着理想,创造着未来,绽放着青春。
  •   2015年6月9日,山西太原,每天早上,“90后”民间主持人李婧常常要跑跑步,听着音乐压压腿,以保持自己的身材。
      李婧不想只吃青春饭,她不断涉猎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她还常常将自己歌唱才艺带到日常主持活动中,客串一把歌手。访谈类的电视节目是李婧的最爱,鲁豫、杨澜、撒贝宁、白岩松等著名的主持人,都是她的偶像。“这样的节目,通过主持人引导,可以将被访者几十年的奋斗经历、人生感悟,浓缩在短短几十分钟之内,传递给观众,滋润大家的心灵。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当上谈话类的节目主持人,就非常开心。”李婧说。 视觉中国
  •   2012年3月26日,北京,闫佳宝和张骥是一对相声组合,靠着四片嘴唇、两口白牙,“说”出了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俩的“英、德语混搭相声”更是在欧洲演出期间,把老外逗得乐翻了天。
      带着“90后”特有的气质,他俩希望把相声变成一种时尚的潮流,说一种既“接地气”又“有品位”的相声,“希望听完我们的相声,大家能健康的笑出来,笑过之后回味无穷。” 视觉中国
  •   2016年4月20日,成都,“90后”成都美女小邓早前曾从事服装行业,在一次帮助别人整理衣柜时偶然发现,季节交替时,大家衣柜很乱,整理起来非常困难,便通过网上学习和服装销售时候的经验,成为一位专职衣柜整理师,专为“懒人们”整理衣柜。
      小邓介绍,衣柜整理是一件非常麻烦的工作,衣服需要按照款式、颜色、材质、季节等不同的情况来区分,然后统一整理归纳。而整理收费是按照衣柜的长度来算,100元一米起价,普通的衣柜三米左右,整理下来大概需要三个小时,收费400元左右,最贵的一次收拾了一天半的时间,收费为2000元。目前,小邓的生意非常不错,顾客的评价也非常高,每月收入近万元,她也打算成立自己的衣柜整理公司。 视觉中国
  •   2015年7月27日,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卜森与薛宇飞在负责“体检”的飞机前合影。
      出生于1990年的卜森和薛宇飞是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呼和浩特保障部“新翼”班组的两名机务人员,2012年7月两人大学毕业后出于对飞机的喜爱选择了飞机一线维修机务工作。3年间经卜森和薛宇飞检查的飞机就有5000余架次,保证了近十万名乘客的平安出行。 视觉中国
  •   2015年1月16日,北京,“90后”ShowGirl天诛焱。各种游戏动漫展时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印象中她总是打扮的漂漂亮亮,面带微笑和网友、玩家互动,但是光鲜美丽背后是辛勤的努力。 小焱说,她的梦想就是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奋斗挣足够的钱,能经常出去旅行,吃遍天下美食。Cosplay,这是工作,更是生活,她希望在这条路上能够一直走下去。 视觉中国
  •   2015年10月17日,北京,闲暇之余,韩璐会非常仔细的装饰一下自己“未来的甜品屋”,虽然这还只是模型,但是她的梦想。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韩璐现在并没有一家真正的甜品实体店,而是在自己的网上甜品店和朋友圈进行售卖。接单,制作,配送,全部一人搞定。而烘培房就是自己家的厨房。对于自己的坚持,韩璐说:“因为自己真正的热爱这个行业,甜品会给人带来幸福,而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欢甜品。” 视觉中国
  •   2015年5月15日,成都,动漫文化的盛行让冷兵器有了千姿百态的造型,而现代的新型材料也让“铸剑”成为了普通人也可以完成的任务。1990年出生的缑小渝就是一名“铸剑师”。
      “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虽然收益不多,但我过的很开心”,比起许多厂家批量生产的兵器,缑小渝的作品完全没有价格优势,但对于造型复杂的冷门兵器,漫友们还是只有来寻求手工订制。“十年磨一剑,而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古代隐士高人的自由生活,便是自己所向往的最高境界。”缑小渝说,为了这个目标,他正在路上。 视觉中国
  •   2014年12月16日,郑州, 一根管做道具,人在上面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旋转、倒立,乃至“飞翔”,这不是杂技,而是钢管舞。对22岁的刘飞飞来说,这根钢管是她的轴心,舞台上,她绕着钢管旋转,姿态动人;生活中,钢管舞是她的全部,她为跳舞全心付出,舞蹈也回馈给了她一切。
      刘飞飞有两个打算,一是出国继续深造自己的钢管舞技巧,二就是筹备开一间自己的舞蹈教室。最初因为热爱学跳舞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舞蹈能成为她的"饭碗",让她收入颇丰,但这样一步一步地跳下去,一切却似乎水到渠成。 视觉中国
  •   2016年2月19日,山西太原,虽然戏份很少,但是刘佳乐的每次排练都很认真。
      26岁的“90后”女孩刘佳乐是山西省话剧院的一名话剧“龙套”演员。“虽然在台上观众们也许根本不会注意到我,但是服装、化妆也丝毫不能马虎。”她总是这样,即使演的总是“龙套”的不能再“龙套”的角色,但刘佳乐依然把这称作是自己的事业,即使再小的角色,她依然表演的一丝不苟。“龙套妹”是刘佳乐对自己的调侃,每每说起这个绰号,她总会在后边跟上一句:“但是我不会永远都是‘龙套’。” 视觉中国
  •   2015年5月12日,河南洛阳河科大七附院,“90后”男护士杨尚武要时刻盯紧手术中的任何一个手术实时画面。
      出生于1991年的杨尚武是洛阳市河科大七附院手术操作间年龄最小的一名护士,也是唯一的男护士。杨尚武笑着说,他2014年到医院当护士,希望将来能成为手术间靠得住的“顶梁柱”,很多护士都不愿来我们这,说这里是魔鬼区,其实正因为工作特殊,所以我感到很自豪,觉得救死扶伤很有成就感。 视觉中国
  •   2014年11月4日,湖南株洲,国内第一支完全由中国籍飞行员组成的民间飞行表演队——山河飞行表演队,队中年龄最小的杨思洁是“90后”,也是唯一的女队员。
      “我大专读的是工商英语,毕业后在高铁工作,后来辞职在电视台做主持人,去年进了通航公司,慢慢接触飞机,现在成了飞行员。”多次辞去高薪工作,杨思洁的理由是“不喜欢朝九晚五,平淡的生活”。成了飞行员,她觉得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现在她已经取得了民航执照,等待她的还有各种考试,她的目标是取得教员执照。 视觉中国
  •   2015年12月6日,山东日照,山东黑虎山狩猎场,尹德艳手持猎枪瞄准狩猎,她是一名导猎员。
      身着猎装,脚蹬军靴,肩扛猎枪,装子弹、瞄准、开枪,一个本性柔弱的女孩,俨然“女汉子”,丝毫不输男导猎员。一个“90后”女孩,用自己的热情,在真枪实弹的工作环境中,书写着青春的风采。 视觉中国
  •   2013年9月30日,武汉,黑熊表演结束后,张家丰奖励给它喂点零食。
      21岁的“90后”驯兽师张家丰与猛兽打交道已有约4年时间。他所在的马戏团成员都来自被称为“中国马戏之乡”的安徽宿州。团内收入高的成员每月能挣到三四千元。张家丰笑称他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是份高危职业,但从他的眼神里却能读到一种别样的快乐。 视觉中国
  •   2015年10月29日,上海,如果要给徐可画个像,95后、富二代、CEO、海归、美女,聚光灯下这些标签远远不够,聚光灯之外,这是一个热衷LOL和三国杀手游、喜欢逛百度贴吧、喜欢听Dubstep、喜欢看鬼畜视频、烟不离手、只要一闲下来就盯着手机、经常熬夜、表达观点时几乎毫不遮掩的“95后”女孩。
      徐可小时候家境富裕,12岁遭遇家族破产的变故,出国留学。遭遇种族歧视,在早恋、挥霍、饮酒、飙车、赌博中迷失后,找到目标,回国开始创业,潜心开发的一款陌生人社交App。“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干一件志同道合的事情,并且把它做成,是她一直以来的人生追求。”徐可说。 视觉中国
  •   2015年10月17日,浙江杭州,“90后”大学生陈梦健和助老员吴姐帮助检查余全娥老人的耳朵。
      “智慧养老”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集合运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服务的现代养老模式。小陈的身份是临安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主任助理,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90后”老护理员之一。谈及他为何要从事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的养老行业,他笑着答道:"一开始家里也不支持,包括身边的朋友都特别不理解为什么年轻人要去做养老,在他们眼中养老行业就是去敬老院里服侍老人。其实,我们做的是智慧养老同以往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觉得这是个很有前途的行业。" 视觉中国
  •   2015年12月23日,太原,徐耳朵,1992年出生的太原女孩,旗下有数十名职业外模的外模经纪人。 视觉中国
      “我干这行没什么特殊的原因,就是因为小时候很爱看国外电影,那时候就觉得,做外国演员的经纪人是一件很酷的事。”凭着这个理想,大学毕业后,不顾家里反对,在四处碰壁后,徐耳朵慢慢建起了自己的外模团队。如今,徐耳朵的外模经纪人事业算是做的风生水起,分配演出、安排训练、整理模卡,每天的工作时间被塞的满满当当,同时跑五六个场子也是常事。有时完全看不出,在徐耳朵文静甜美的身体里,住着这样一个事业狂人。 视觉中国
  •   2015年12月14日,贵州贵阳,“90后”的列车长刘芳搀扶着上完厕所的女盲人回到座位。
      一年来,刘芳和她的团队大约跑车150趟,服务旅客150000人次,没有发生过一次旅客投诉的事件。好事做了无数,常常获得旅客的点赞。刘芳说:“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营运,贵州进入了高铁时代。列车员的责任感服务质量和品质需要更大的提升,才能无愧于所服务的动车。” 视觉中国
  •   2016年1月27日,西安,千墨是位“90后”女沙画师,她用手指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沙画,投影仪幕布上出现一幅幅流动的画面。
      2010年,还在上大学的千墨看到一段沙画视频被深深吸引。“没想到还可以用沙子画画,仅仅几分钟时间,就能在沙盘上绘出人间万象,感觉很神奇。”千墨开始一遍遍对着视频练习、摸索。撒、抹、拉、点……指甲里塞满了沙子,练到手指发麻,手指被沙子磨破了皮也乐此不疲。千墨每天坚持练习手法,还要考虑设计元素,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站在沙画台前不停地练习。毕业后千墨成为了一名沙画师。如今,千墨已有上千场各类表演的经验,还当起了老师,开始“一对一”教学。 视觉中国
  •   2016年4月19日,辽宁沈阳,沈阳“90后”大学生赵聪卓传承非遗剪纸艺术裁出美好未来。
      2012年,赵聪卓考上大学的这一年,辽宁营口家中发了洪水。家里4个孩子,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想上大学,学费从哪来?这时,赵聪卓想到,能不能用剪纸给自己赚学费?一入学,赵聪卓就在学校里成立了明跃剪纸社团。大学期间,赵聪卓不仅供自己读完了书,替家里还了5万多元的外债,还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辽宁省政府奖学金、沈阳市模范大学生等多项荣誉。如今,赵聪卓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用剪刀裁出美好未来。 视觉中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