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9
家有“孝子”   
  •   母亲是这世上最伟大的“护工”,她们无微不至地把所有的爱给予了子女。“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虽然有些人为了梦想和工作,不得不把孝敬变成了一个电话、一张汇款单、一件衣服……但也有些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地回馈这份爱。  
  •   2015年3月22日,桂林,戴训武像抱着孩提时的女儿一样,抱着母亲在山脚下等车。他说,母亲那一代人,经历过战争、饥饿和贫困,人间百苦无一不尝。母亲一把屎一把尿将兄妹养大,太不易。现在母亲老了、瘫了,也该换我帮她洗衣做饭了。
      2015年3月,为了贴补家用,戴训武毅然背着八旬老母出山打工,将孝心与责任演绎得像一场真实的电影。他坚信,有妈在,就有家在。“希望天下的儿女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父母,因为亲情无价。”  视觉中国
  •   2013年10月08日,福建省福州市,会吹拉弹唱的陈明政,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和母亲一起用福州话唱歌。
      老人家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被大儿子搀扶着,走过小巷,坐在巷口,看马路上的车来人往。或者听二儿子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跟她唱福州话歌。家里五兄弟,每个人都非常孝敬母亲,这是陈明政最为骄傲的一件事。不过,比起他为母亲送欢乐做的那些事儿,陈明政认为大哥陈天赐9年来陪母亲朝夕相处的耐心和细心,最令人感动。  视觉中国
  •   2015年11月4日,西安,22岁青海小伙是西安科技大学学生,每天给妈妈做饭、翻身、导尿、按摩……他说,哪怕今后一事无成,也要当孝子。妈妈说,亏欠孩子太多,要好好活下去。图为白永皓抱母亲上轮椅。  视觉中国
  •   2011年10月22日是西安高陵县杨亚仙老人52岁的生日,女儿马迪用按摩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
      “我已记不清,妈妈的双手为我干了多少活:回家吃完饭她不让我洗碗,来看我还要带走脏床单,最近秋收农活干得太多妈妈双手发麻没知觉……”妈妈生日前,马迪心里就想着,一定要给妈妈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想到妈妈的手,医生说要多做按摩,她就想学习按摩,回家后为妈妈做。  视觉中国
  •   2006年9月8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一所民房里,75岁的张诚民正在给98岁的母亲洗脚。
      几十年来,张诚民每天清晨5点起床给母亲做饭。给她洗脸、漱口、喂饭。经常给老人洗脚,剪指甲,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98岁高龄的老太太提起自己的这个老儿子时,满脸洋溢着幸福和欣慰。  视觉中国
  •   2012年10月18日,经过100天的长途旅行,26岁的北京小伙樊蒙,推着53岁的母亲寇敏君徒步走进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完成了母亲从小的夙愿。
      樊蒙的妈妈寇敏君从小患小儿麻痹症,日常行动只能靠拐杖,很早与丈夫离婚后,独自抚养大了两个儿子。在北京,她要出行只能坐轮椅,一生除回过一次老家东北外就没出过远门。寇敏君从小就听说祖国西南边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西双版纳,她很向往那里的绿孔雀、竹楼、傣族风情和热带雨林。为了完成妈妈的心愿,樊蒙就开启了这次妈妈的圆梦之旅。  视觉中国
  •   2014年5月8日上午11时许,王家斌正在喂母亲吃早点。因为吞咽困难,有时候一口牛奶要喂好几遍,不时有牛奶从嘴角流出。王家斌说,“只要俺妈在,吃啥苦都值了。”  视觉中国
  •   2014年5月10日上午10时许,西安,柏树林街道办东仓巷13号院,59岁的孙晓萍一走进88岁母亲张芳侠的家,就拿出刚刚在早市给母亲买的衣服,让她穿上试试。母亲虽然嘴上说着不用不用,可是穿上女儿买的新衣服,还是高兴地合不拢嘴。
      孙晓萍照顾母亲很多年了,早年在渭南,如今在西安。因为住的不远,每天要上门给母亲做四顿饭,早上7点,中午11点,下午3点,晚上6点,“一顿都不能少,少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孙晓萍说。“昨天下午突然刮大风下雨,我就给女儿打电话说让她别跑了,随便吃点啥就行了,结果到6点多,她还是来了。”母亲语气虽然有些抱怨,其实是心疼女儿。  视觉中国
  •   2014年8月15日,家住西安南二环的徐民刚,用轮椅将83岁的老母亲推到附近的青龙寺锻炼,54岁的老徐将老妈从轮椅上拉起来,抱着母亲、用腿顶着母亲的腿让母亲“走路”,走累了,就让母亲坐在轮椅上,从头到脚给母亲按摩,给母亲喂蜂蜜水、香蕉。从母亲生病开始,只要不下雨、不下雪,老徐就会把老妈推到青龙寺锻炼。  视觉中国
  •   2012年5月9日,山东青岛,96的徐桂珍老太太和她69的女儿。徐老太说,“别看我96岁了,还能打长拳!”
      徐桂珍的女儿曹钰芳今年也已经69岁了,虽然也满头白发,但依旧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母亲,一日三餐、生活起居无不细心周到。空闲下来的时候,曹钰芳还陪着老人看个电视、聊聊天。如果遇上老母亲心情好或是家里来了客人,老母亲还会打起快板说段书助助兴,精神头十足。  视觉中国
  •   2012年09月06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冷水镇中心学校初中语文教师陈斌强,每到周末或放假,都会开电动车带着母亲回到县城的出租房,由于路上怕母亲从车上摔下去,陈老师就用一根又长又宽的绳子将母亲牢牢地绑在自己身上。
      陈斌强连续五年坚持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到学校上课,五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他都坚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母亲。家人曾经劝他把母亲放到养老院,“我真的不放心把她一个人丢在那,做儿子的总要尽到自己的孝心,我自己带才心安。”  视觉中国
  •   2012年5月12日,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徐湾社区72岁的吴桂生老人为母亲调整多功能护理床。就是这张被人们称为“孝心床”的多功能护理床,让很多人知道了吴桂生老人,也吸引了一些参观者的目光。
      当听到有人夸奖自己是孝子时,吴桂生老人连说:“不是我一个人孝顺,是一个家族孝顺。” 原来吴桂生母亲共有9个儿女,大家都排班轮流照顾老人,哪个儿子临时有事,孙子孙女就来服侍,老人看到孙辈都很开心的。  视觉中国
  •   2010年7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李建华在照顾父母同时抽空锻炼身体,李建华说:照顾父母,一定要保持一个好体力。
      1996年,李建华的父亲,一位抗战时期的老战士,因脑梗塞落下了终身瘫痪,1997年,她的母亲因突发脑溢血而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那时起,李建华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要细心照顾80多岁父母的生活:擦澡、喂饭、为老人按摩,每天准时推着父母出门遛弯。面对年老的瘫痪父母,李建华再苦再累,给父母的都是充满快乐的笑脸。从自己家到父母家再到单位,李建华就这样单调而忙碌的生活,年复一年。  视觉中国
  •   2013年3月18日,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宋九成推着84岁的母亲逛街给老人家解闷。 一辆轮椅、一大瓶开水,外带几块面包和沙琪玛,64岁的宋九成便推着轮椅带母亲上路了。平均每次20多公里路程,徒步行走5~7小时,他的目标是让84岁高龄的母亲游遍西安的旅游景点和名胜古迹。  视觉中国
  •   2016年01月18日,江苏省镇江市,老人和73岁的小儿子董悟生住在一起,小儿子为了照顾母亲,常年陪睡在阳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丹阳市练湖新城103岁的高龄老人荆月仙,眼不花、耳不聋,不光身体好,还会弹电子琴会说英语。她不仅是儿子心里的宝,还是他们的榜样。荆月仙是一名教师,她的两个儿子追随她,也当了教师,这样就成就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教师之家”。其实,这还是一个“孝顺之家”,“孝顺”成了家风。目前,老人和73岁的小儿子董悟生住在一起,80岁的大儿子董玉生每周都买东西去弟弟家看望母亲。  视觉中国
  •   2013年08月29日,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与豫北二路口,一位环卫工人推着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太太,把老太太的轮椅固定在花池旁后转身去扫大街了。图为环卫工金泽芍给老太太喂水解渴。
      据了解,这位环卫工人名叫金泽芍,老太太是她的母亲,金泽芍每天上班都会带着瘫痪的母亲。两年前,老太太因车祸瘫痪,为了照顾方便,金泽芍便带着母亲上街扫地。在工作了一个多小时后,金泽芍回到母亲身边,给母亲喂水解渴,然后拿上清扫工具转身离去继续工作。  视觉中国
  •   2007年9月11日,陕西省兴平市东城街办时下村70岁儿子赵智财用三轮车拉着91岁母亲赵氏逛“庙会”。当日,是当地农历传统庙会开始的日子。70岁儿子给母亲端来可口小吃。赵智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老敬老赡养老人的传统美德,获得在场群众一致称赞。  视觉中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