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7
父爱无言
  •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也许是因为父亲的深沉和无言,每年的父亲节总是没有母亲节那般热闹。但父亲的细心呵护与宽厚仁慈,却是跟母爱一样弥足珍贵。他把爱深藏于心底,不轻易流露,却无时无刻不在默默付出、奉献,他倾其所有为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   2015年4月19日,山东青岛,鲁俊峰在家中和儿子瓦力操作他们亲手制作的“瓦力”机器人。 视觉中国
      这台机器人是模仿电影《机器人总动员》的男一号“瓦力”制造的,不仅能走、能跑、还能实时传输图像,做到第一视角遥控。为了给孩子做这个玩具,鲁先生耗时三个月,花了近一万块钱,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鲁先生说,做玩具的时候儿子也有参与,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在帮倒忙,但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   2014年5月23日,山西省儿童医院病房里,王志华在给女儿喂食,还没等父亲嚼碎,王可然就张大了嘴,如同一只待哺的幼鸟。 视觉中国
      家住在左权县泽城村的村民王志华被人们称为“喂食爸爸”。他3岁的女儿王可然患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贲门失驰缓症”。自2012年起,王可然开始出现呕吐现象,之后愈发严重,因为营养不良,牙齿也逐渐脱落,无法咀嚼进食。医院拍摄的胸片显示,王可然的食管被撑得很大,食物却无法进入胃部。为了让女儿能吃点东西,王志华就将食物嚼烂后再嘴对嘴喂给她。王志华说,只要女儿能多吃一口,他再苦再累也心甘。
  •   2010年10月13日,成都10岁女孩姚启凤在路灯下练习芭蕾,父亲充当武功教练为女儿把护跟斗。小女孩每做一个动作,父亲都为她加油鼓劲。 视觉中国
  •   2016年4月5日,重庆44岁的罗晓艳为了给孩子做一个榜样,重拾书本参加高考。 视觉中国
      罗晓艳报的是文科。“上次高考是28年前,很多知识点忘记得差不多了。数学和英语根本‘啃’不动,我对语文比较有信心。”他报名参加高考是想让儿子明白:“我一个丢掉书本28年的中年男子都有勇气再次面对高考,你一直念了18年的小男子汉难道会怕这点小困难?”
  •   2013年7月19日,河南平顶山,也许天气太过炎热,敏敏晒伤的皮肤出现脱皮现象。爸爸张军领从周托班接到敏敏,第一时间就买来药物为女儿涂抹。 视觉中国
      敏敏是张军领在2009年捡回的一个弃婴,为抚养这个弃婴,女友同他分手。为让弃婴得到更好的照顾,他靠自己微薄的工资把弃婴送到周托班。
  •   2010年9月24日,福州,来自湖北襄樊的王劲松经过5天的努力,终于寻找到了被网友骗后失踪的女儿。 视觉中国
      2010年9月19日,湖北襄樊的王劲松听说15岁的女儿小仙被网友骗到了福州,心急如焚。他连夜从深圳赶往福州寻找女儿。5天来,他通过女儿网友在QQ上留下的一丝线索,在福州金山区浦上工业区寻找,每天都要走一二十公里的路。老王几乎天天只吃一餐饭,晚上住在35元一间的简陋旅社,休息四五个小时。9月24日,老王在福州浦上工业区B区55栋厂房附近发现女儿网友“念仔”的工作地点,并迅速报了警。父女相遇后,抱头痛哭。
  •   2015年5月4日,西安秦岭深处私塾,白梓霖在教女儿练习射箭。 视觉中国
      白梓霖和妻子创办私塾的初衷是想给女儿一个快乐的童年。2010年的初春,他停止了生意,带着当时3岁的女儿和几位朋友的孩子一起进山。白梓霖有一儿一女,儿子跟着爷爷奶奶在西安城中的重点小学读书。5年多的实践,他发现8岁的女儿和12岁儿子的差异越来越大,山中的女儿善良、温和、懂礼貌,欢乐多,而儿子压力大、脾气有些焦躁。
  •   2015年10月1日,山东东营,初中学历的位凯为激励儿子,用3余吨废铁历时6个月造出6米高“大黄蜂”。位凯说,“做这件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9岁的儿子做个榜样,让他明白做事要有耐心,要追求完美。” 视觉中国
  •   2014年7月5日,重庆38岁的爸爸许明川带上14岁儿子许航,准备行程15天,徒步350公里到成都,通过这次行走加深自己和孩子的感情和锻炼孩子的意志力。父子俩击掌相互鼓励。 视觉中国
      “我们两口子经常在外谈生意送货,回家都是晚上了。”许先生说,夫妻俩和儿子交流很少,儿子读初中后变得有些叛逆,自己的教育越发听不进去。他意识到,这样下去,儿子肯定会和自己疏远,许先生准备改变现状。2014年5月,许先生与儿子商量决定,暑假父子俩来一场亲子旅行,从重庆徒步成都。
  •   2015年2月16日,海南琼海市,一位父亲为儿子买了一台玩具车,一家三口行走在马路上。 视觉中国
  •   2015年4月15日,42岁的肖坤庆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接力妻子把自己330克(占其肝脏的30%)健康的肝脏“割”给了5岁的儿子小体政。肖坤庆坦言,因为担心孩子的手术,整晚都没有睡好。 视觉中国
  •   2016年5月8日上午,一辆牧马人越野车停放在成都市锣锅巷“成都原点”路口上。40岁的庞传兴将开着这辆车,带5岁儿子历时200天、行程6万公里环游全中国,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让儿子手中的画笔写下中华美景。 视觉中国
      “我带5岁孩子看中国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自驾旅行,而是对亲子教育模式进行实践活动,我为此做了3年准备,除了带孩子游全国绘画写生外,还将自己撰写的《感恩名单》带上,去全国各地寻找自己这40年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师、朋友和亲人,通过这种方式影响孩子,让孩子从小懂得爱和感恩。”庞传兴说。
  •   2014年11月30日,海南琼海,一位年轻父亲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泡奶粉。 视觉中国
  •   2015年6月19日,广西河池,“父亲的背就是我的‘梦之舟’,离开父亲的背,也许就是我生命终止的时刻。”黄必华说。 视觉中国
      2006年,广西东兰县隘洞镇板康村的黄必华得了怪病,原本挺直的脊柱不明原因地向右弯曲,丧失了行走能力,那年,他才读小学二年级,刚满7岁。后来他被认定为一级肢体残疾。2009年,黄卫合夫妇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让儿子到学校继续读三年级。此后,不管刮风下雨,黄卫合都背着儿子上学。
  •   2015年7月9日,正值暑假期间,洛阳市民拜云鹏做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辞去工作,带着10岁的儿子拜一鸣从洛阳出发徒步去西安。 视觉中国
      最辛苦的一天,为了按时到达预定的地点,两人徒步行走了40多公里。一天下来,两人脚上磨出来不少血泡,但儿子没有任何抱怨,仍坚持走到了预定地点,儿子的表现,让父亲拜云鹏非常欣慰。“这就是我们的成长,我们走了下来,确实成长了不少。”
  •   2013年10月9日,吴元昌准备给在汉中的女儿写封信。旁边堆着六年来写的55本日记。 视觉中国
      电话、短信、微信……这个时代有太多的通信方式将人们连接起来,但吴先生还是更喜欢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对女儿的挂念,因为这种书写沟通的方式他已经坚持了6年。“我觉得写下来可以思考,能够完全表达对女儿的感情。我想教给她宽容、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吴元昌说,女儿上初中开始就变得不太喜欢和他说话,说是有代沟,但他又想告诉孩子很多道理,所以就写下来让女儿看。
  •   2015年7月22日,米杜的父亲来京,每天清晨或傍晚,他都会去超市买菜。 视觉中国
      摄影师米杜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漂,算上大学,已经在北京呆了八年。米杜是家中独子,老家在西北的小城市,除了过年,平时几乎没有时间回家。米杜的父亲在一所中专学校当老师,近两年,年近花甲的父亲都会利用暑假时间来北京照顾他一段时间。一直以来,父亲最担心的就是儿子的身体,来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儿子做几顿可口的饭菜。
  •   2015年6月10日,山东滨州,58岁的傅尊业给儿子捐肾后,在医生的允许下,打着吊瓶,第一次去监护室看望接受自己肾源的儿子傅永浩,在儿子的床前,父亲握着他的手,告诉他:“安心修养,出院后乐观的生活,不要担心我,坚强起来,有老爸在,一切都会好的。” 视觉中国
      22岁的傅永浩是山东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因尿毒症于2015年6月4日接受了其父亲的肾脏移植,父亲给了他第二次坚强的生命。
  •   2012年11月14日,西安,付师傅和儿子轩轩一起上课,轩轩注意力不集中时,爸爸就用手顶他一下。 视觉中国
      在儿子学校当校工,付师傅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儿子从小就调皮、贪玩,光幼儿园两年就换了5所。在当校工前,他已在另外一所小学全职陪读了整一年。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