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83
大学生村官的乡村实践
  •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带着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知识丰富、勇于创新、热情工作,这些大学生村官凭借敢想敢拼敢干的作风,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挥洒汗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
  •   2016年3月7日,河北邢台,王东云(左二)在温室大棚内向慕名而来的村民讲解种植技术。 视觉中国
      王东云2008年成为河北省邢台县北小庄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面对当地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农村群众缺少致富门路、经济发展缓慢的现实,她经多方考察,成功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引进五彩水果番茄最新品种,并多方筹资60万元,于2015年建起3个温室大棚和2个拱棚,带头发展五彩水果番茄种植。王东云坦言,只有多干事、干实事,村官的一言一行才有说服力。她要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开拓市场,按照订单农业的模式,带领村民扩大种植规模,让山区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   2015年10月16日,河北张家口,大学生村官梁东彬(左)、兰进京在查看小羊长势。 视觉中国
      梁东彬、兰进京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盆窑村大学生村官,为改变山区落后面貌,2013年8月他们利用虎头山南坡山地建起了种羊繁殖场,引进优良品种在喂养、防疫、消毒等方面进行“绿色”养殖。在他们带动下村里有100多户村民发展养羊,实现脱贫致富。
  •   2016年6月9日,江西宜春,方月萍通过网络喊来了无人机服务,为农村合作社农户喷洒农药。 视觉中国
      35岁硕士学历的方月萍,2011年放弃上海户口和高收入成为江西奉新的一名村干部,决心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投身农村经济建设。她与丈夫一起凭借当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的10万元贷款,召集部分村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如今,方月萍不仅带领当地百姓种上了市场热销的优质水稻,还计划带领当地村民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她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有着乡亲们的支持,再苦再累也不会觉得孤单。
  •   2014年7月7日,江苏连云港黄窝村,赵帅手中的这条鲈鱼已经长到了400克,秋天就能上市。 视觉中国
      黄窝村是一个典型的小渔村,全村共196户,647人,主要经济来源为条斑紫菜插杆养殖。2012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赵帅来到连云港市高公岛黄窝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倾心为民谋事,带动村民致富,驻村工作让赵帅得到了快速成长。他先后成立了“连云港宏祥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连云港帅森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7位村民、3名大学生村官开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鱼项目”、“浅海域刺参沉式网箱养殖项目”、“海洋修复项目--江蓠养殖”等;独自开办连云区首家“江苏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连云分店”。赵帅成为了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海洋专家,也实现了自己创业海洋的梦想。
  •   2014年9月24日,河北邢台,“孝道书记”付宏伟和94岁的胡小金和92岁的陈贞荣老人在一起。 视觉中国
      2010年底,在历经了父亲的一场重病后,大学生村官付宏伟怀着“百善孝为先、尽孝不能等”的信念,放弃了在省会城市石家庄年薪百万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邢台威县孙家寨村担任副支书,身体力行地传播和弘扬中华孝道美德。他出资建起了“免费澡堂”、“孝道菜园”,还开办“免费午餐”、“孝道夏令营”,给全村老人当孝子,使孙家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付宏伟的大孝之举,孙家寨的孝道村建设,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极实践,更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创举。
  •   2014年7月2日,北京密云不老屯镇学艺厂村,村官孟炳淋在办公室外打电话联系村里的养蜂人,孟炳淋准备去他家收一次蜂蜜。 视觉中国
      学油画的“文艺青年”孟炳淋毕业后选择扎根大山,成了密云县学艺厂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走家串户中孟炳淋了解到,村里的山货不少,板栗、核桃、蜂蜜、柴鸡蛋等,全部是绿色纯天然,但销路单一、卖价低廉。到任一个月后,他借债在网上开了一家特色山货店,同时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不到一年,他已帮助村民外销了超过6万元的山货,售价高于市场价格20%左右。
      “我憧憬着,将来能扩充村里农产品的种植养殖规模,那时农民的收入肯定会大幅增加。我相信,大山里的这些“宝贝”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孟炳淋说。
  •   2016年5月23日,贵州贵阳,放弃读博当“村官”的刘泽林(右二)在云头村协调移民安置。 视觉中国
      “到基层工作、历练,是我很早就有的想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嘛!”刘泽林说。2015年,他放弃了去武汉读博士的机会,回到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云头山驻村工作。他为云头村申请到多个“一事一议”项目,修防洪堤、全村各寨安装路灯、通村串户水泥路、助村民开网店,还争取资金为村里修建完善了广场舞场地。同时,他还帮4户村民搞藕田养鱼,到今年,村里的藕田已达90余亩。刘泽林对工作充满热情,在认识的人眼中他“充满了正能量”。
  •   2015年4月28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杨宁通过网络了解市场动态。 视觉中国
      2010年,广西大学毕业的杨宁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安心扎根在大苗山。她把带领乡亲致富当成已任。当地的八角、黄栀子等土特产被收购商压价滞销,她及时建立电商平台,打通销售新渠道,使积压的土特产成为畅销货。当地毛竹资源丰富,但销售环节过多,群众收入低。她远赴外地考察,最后将竹子初加工后销往广东、海南等地,使群众年增收10多万元。为带领乡亲从土中掘金,他带头承包旱地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带动当地群众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尝试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她说:“带领乡亲创业致富,是我最大的快乐,我愿一辈子扎根农村。”
  •   2015年4月14日,安徽合肥,“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这句话激励了90后大学生村官孔维玲带领村民改变传统农业方式,依靠当地资源种树致富。 视觉中国
      2013年9月,23岁的孔维玲通过选聘考试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到肥西县柿树岗乡双龙社区就任后,她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立面整治、沟渠硬化、入户道修建、休闲广场修建、和谐社区创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之中。由于当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土地闲置情况严重,为了盘活土地、增加群众收入,她结合肥西县“花木之乡”丰富的苗木资源和产业优势,成立了专业公司进行苗木种植。在她的带动下,当地10多户村民开始苗木种植,发展苗木种植面积近百亩。
  •   2016年5月26日,山西长治,每完成一件作品,刘清河都会拍照给顾客发过去,直到其满意为止。 视觉中国
      大学毕业后,刘清河怀揣着做实事、干大事的梦想来到长治市沁县杨安乡南沟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城市到农村,从校园到田间,从学生到庄稼人,刘清河起初不知道自己能干点什么。在村里走访中,他发现村民手工活做得非常好,从小喜欢戏曲的他,突然萌生了把创业、梦想和爱好三者结合起来的想法。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建立了盔饰生产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整理完成了中华戏曲盔饰样片211套,设计制作改良盔饰96套,复制还原已失传盔饰23套,改革盔饰制作工艺5项,创新盔饰制作工艺2项,成为国内盔饰界最年轻、最精良的一支团队,走出了一条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创业路。
  •   2013年5月27日,江西东乡,大学生村官梁志强(左三)利用自己的百亩苗圃创业基地带领其他大学生村官和村民同创业。 视觉中国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还是穷。农村要富起来,这就是我考村官的理由。”2012年,梁志强放弃沿海城市公务员身份回乡考村官,就任嵇坊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梁志强看来,农村美景如画,如果能因地制宜开发好这一资源,不仅能留住乡愁,还可以成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动力。
      2013年,梁志强带领全乡7个村官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百亩苗圃示范基地,进行花卉苗木种植及销售,当年净赚40万元,这在村里炸开了锅。在他的示范带领和帮助下,短短两三年间,嵇坊村这个2011年还在全乡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中倒数第一的小村庄,成了小有名气的“花果山”。
  •   2013年3月26日,安徽淮北,大学生村官老师李晓朦办“春草少儿之家”免费为孩子辅导学业。 视觉中国
      李晓朦毕业于马鞍山师范英语专业,是高岳街道徐暨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3年3月,李晓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无人辅导孩子的学业。于是她萌发了办一个“少儿之家”想法,得到了村党总支一班人和徐暨村小学校长的大力支持。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李晓朦找黑板、买粉笔、搬桌椅,把村部会议室布置成简易的教室。“春草少儿之家”顺利开课,首批近50名学生前来学习,大受欢迎。辅导班“火”了,前来报名的孩子络绎不绝,学生从徐暨村小学,逐渐扩大到邻近的东山路小学和910厂小学。学生的信赖,家长的欢迎,使李晓朦感到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她更加知道小村官也能铸就梦想大舞台。
  •   2016年7月21日,江苏连云港,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大学生村官正在交流“云雾茶”管理经验。 视觉中国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大学生村官充分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云雾茶”的社会特色农业品牌优势和互联网平台,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成立首个“大学生村官千亩创业茶园”。他们还根据市场需求,对茶叶的产品进行加工转型,变以往生产云雾绿茶为当今的云雾红茶,且在市场畅销,其价格较过去提高数倍。
  •   2015年4月14日,安徽滁州,大学生村官袁正飞在给新饲养的雏鸡喂食。 视觉中国
      2012年,袁正飞从南昌大学毕业。这一年,他放弃了某上市公司的高薪工作,怀揣着带领家乡的人民创业走上致富之路的梦想,回到南谯区乌衣镇双庙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上任两个月后,袁正飞便对发达地方进行养殖学习考察,最终选择了与本村村情相适应的“鱼、土鸡混合立体养殖”计划。他找到当地养殖能手郭夕兆合作筹资近百万元,创办了“正飞家庭农场”,从事养鸡、养鱼业立体式发展,年均收入在20余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20户村民共同从事养殖业致富。
  •   2015年11月10日,江苏南通,顾月月(左)、周冬梅(右)在库房为批发客户理货。 视觉中国
      通州区川姜镇是首批19个中国“淘宝镇”之一,两位女大学生村官周冬梅、顾月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感召下,响应号召带头创业,为电商、微商提供四件套、被芯、枕芯、针织毯等家纺产品,她们采取直接拿布、选花型、找代加工的方式,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开办之初推出的几个“爆款”产品一炮打响,现在她们已经有了2000多个微商、电商客户,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客户关系,在她们的带动下,川姜镇(南通家纺城)展示中心新增同类供应商上百家。对于未来,她们充满信心。
  •   2014年12月29日,安徽省蚌埠,1991年出生的孙超在仲兴乡仲兴居委会担任村团委书记和村支部副书记。 视觉中国
      在扎根乡村的日子里,孙超和其他村的五位大学生村官一起创建了“微服仲兴”新媒体为民服务平台。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开通了联系村里年轻人的新渠道,向他们传播党和政府关于三农的新政策,帮助返乡青年创业。除了村里的日常工作外,他还经常和伙伴们一起到敬老院、小学开展帮扶活动。
      龟兔赛跑,水滴石穿,也许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不能在短期内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没有人愿意做碌碌无为、毫无色彩的建设者;朝着对的方向、采用对的方法,满怀热情、不懈去做,梦想终有一天会照进现实。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