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86
月照丝路
  •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其实,中秋佳节并非我国独有,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我们很多“朋友圈”国家也有过中秋的传统,或者过着与月亮相关的节日。虽风俗各异,却不乏相通的文化内涵,共一轮明月寄望相思与美好。
  •   2011年9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山云台花园以“梦幻海洋”为主题的灯会上,孩子嬉闹玩耍。 
      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比如广州的“树中秋”。每逢中秋节,各家要用竹条扎灯,灯的样式各种各样,有果品灯、鸟兽灯、鱼虫灯,也可砌成字灯。到了夜里,就在灯内燃烛,下面再连接许多小灯,用绳系在竹竿上。然后将竹竿插在房屋高处,如平台、屋顶或高树之上。入夜,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和天上明月争辉,以此庆贺中秋,也叫“竖中秋”。 视觉中国
  •   2012年09月29日,一群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在福州市高爷庙“拜月”。
      在福建,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建宁中秋夜挂灯有向月宫求子的吉兆。上杭县人过中秋,儿女多在拜月时请月姑。龙岩人吃月饼时,家长会在中央挖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供长辈食用,意思是秘密事不能让晚辈知道。金门中秋拜月前要先拜天公。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6日,马来西亚Teluk Cempedak,中国游客在中秋节到来之际点亮灯笼庆祝。
      马来西亚的华人在过中秋时必定要做三件事:赏月、吃月饼、提灯笼游行。和北京一样,中秋节前马来西亚各地的老字号商家纷纷推出各色月饼。首都吉隆坡市内各大商场都设有月饼专柜,报纸、电视台的月饼广告也是铺天盖地。吉隆坡一些地方会举行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除舞龙舞狮外,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服饰鲜艳的艺人和青年载歌载舞,非常热闹。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6日,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一所华文小学举办“璀璨花灯耀中秋”活动,参与者在活动现场猜灯谜。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4年9月6日,越南民众悬挂彩灯庆祝中秋佳节到来。
      越南人农历八月十五也过中秋节,同样也吃月饼、赏月,不过越南的中秋节是儿童唱主角。在越南的中秋节,家长们会给孩子送上五颜六色的花灯、玩具以及各种零食,因此,中秋节是越南儿童最快乐的日子。视觉中国
  •   中秋节当晚越南的孩子们会聆听关于阿贵的传说,是讲述曾经有一条鲤鱼成精后害人,有人为除害用纸扎了鲤鱼灯镇住鱼妖。所以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鲤鱼灯出游玩耍,还预示长大“跳龙门”之意。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3年9月19日,印尼华人聚集在一起,共庆传统的中秋佳节。
      印尼没有秋天,中秋节习惯上被称为月饼节,印尼华人在月饼上做足了功夫。除了传统的豆沙、肉馅,印尼华人创造性地将月饼与当地的饮食习惯结合,生产出咖啡馅、咖喱肉松馅、香蕉榴莲馅、奶酪馅等一系列品种、风味多样的月饼。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03年9月9日,在雅加达中国城的一个月饼摊前,一名小男孩从头上脱下中国传统的舞狮玩具。
      印尼华人有着传统的家族伦理观念,家庭成员的团聚成为家族生活中的大事。通过庆祝中华传统节日加强了亲情联系,慰藉了思乡之情,传承了中华文化。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3年9月7日,在新加坡牛车水华人聚居区,人们参加“点亮世界 共庆中秋”亮灯仪式演出。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对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向来十分重视。对新加坡的华人来说,中秋佳节是联络感情,表示谢意的天赐良机。亲朋好友、商业伙伴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6日,新加坡,滨海花园装饰着手工制作的各式灯笼,庆祝传统中秋节将至。
      新加坡是一个旅游城市,中秋佳节无疑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令人心动。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7日,印度,一轮“超级月亮”正挂在天空中。
      印度中秋节叫“明月节”。在月圆之夜,印度的年轻妇女头顶5个重叠的泥水罐,站在骆驼背上,慢慢爬上沙丘,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明月节”又名排灯节。排灯节一般延续5天,纪念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智慧战胜无知。节日期间,所有建筑、水体都被扮亮,或蜡烛,或油灯——这些都是篝火时代之后最早期的人工取火方式。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3年8月9日,印度阿萨姆邦丁苏吉亚,印度穆斯林在Idgah中央清真寺广场上举行开斋节祷告仪式。参加祷告仪式的小孩子们穿着盛装,享受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印度节日中,斋月是穆斯林信众的重要节日。斋月的开始和结束都以新月牙的出现为准,伊斯兰教长在清真寺的宣礼楼上遥望天空,如果看到了纤细的新月,斋月即开始。斋月结束的第二天,便是穆斯林的开斋节。节日一般放假三天。人们要去清真寺作礼拜,亲朋好友之间也要相互登门道贺,许多青年男女也特意安排在此时举行盛大婚礼,更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1年4月17日,以色列Mount Grizin,古撒玛利亚社区庆祝逾越节。
      逾越节在3月和4月的第14天,按照阴历就是满月的时间,是犹太教的主要节期之一。在过节的时候有许多规矩,除了吃无酵的食物之外,另外也要吃一些其它具有特别象征的食物以纪念先祖。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06年9月24日,以色列特拉维夫,一名以色列男子从小贩手中为其女友购买一束玫瑰。数千以色列人成群结队前往海边庆祝犹太人的传统新年。
      犹太新年从最接近秋分的那一天开始。每次新月出现,人们就在户外举行祈祷仪式,教堂里吹起羊角号,取意与上帝通话,期望得到上帝的祝福。根据犹太习俗,犹太新年是为了纪念上帝开天辟地,爱心驾驭世间。跟中国的春节一样,犹太人的新年也是祈求来年的幸福和顺意,当然也包含对已经过去的一年的总结,是一个阖家团聚、充满美食和快乐的日子。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3年5月4日,俄罗斯即将迎来东正教复活节,各地祈祷仪式准备工作进行中。
      复活节是西方的一个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14年4月20日,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当地举行和复活节彩蛋有关的各式节日庆祝活动。
      复活节期间,人们按照传统习俗把鸡蛋煮熟后涂上红色,代表天鹅泣血,也表示生命女神降生后的快乐;大人孩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处,用彩蛋作游戏;他们把彩蛋放在地上或土坡上滚,最后破裂者即为获胜,胜利者可以得到所有游戏者的彩蛋。 视觉中国
  •   当地时间2009年8月24日,阿富汗Mazar-e-Sharif,斋月中的穆斯林。
      阿富汗是伊斯兰国家,所以,斋月是他们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穆斯林看来,斋月是一年中最吉祥、最高贵的月份。斋戒能净化人的心灵,使人情操高尚,心地善良,还能使富人体验穷人忍饥挨饿的滋味。 视觉中国
  •   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期间,所有穆斯林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吸烟等活动。通常,人们在天晓前吃“封斋饭”,在日落时以食物或饮料开斋,即“开斋小吃”。 视觉中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