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9
走偏的大国梦
  •   自6月18日至今,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进入洞朗地区非法滞留已有40余天,双方紧张对峙,局势随时都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近些年来,印度这个南亚“霸主”,经济高速发展,实力与日俱增,而野心也在一天天地膨胀起来。印度的“大国梦”也许已在盲目的自信中偏离了轨道。
  •   2014年6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首次出访选择不丹,与不丹国王旺楚克举行会晤。 视觉中国
      印度一向把南亚看作自己的“后院”,不断通过军事、政治、经济等多种手段,加深对邻国的控制。印度控制着不丹的经济命脉,是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援助国和债权国,不丹接受的外部援助总额的68%来自印度。这使得不丹没有能力拒绝来自印度的任何要求。
  •   2016年10月2日,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印度士兵在印度巴基斯坦边界放哨。 视觉中国
      印度为了实现对南亚的控制,对周边地区四处伸手,为了排斥他国在南亚的影响往往手段蛮横。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之间就发生过多起重大战争,边境局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根据巴基斯坦军方介绍,2017年以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违反停火协议已达580次,为历年之最。
  •   2017年6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见面拥抱。 视觉中国
      印度始终以中国为假想敌,出于平衡中国崛起的考虑,印度外交的重心也越来越向美国靠拢,不惜充当“马前卒”,以此来牵制中国。
  •   2015年5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外,三军仪仗队举行欢迎仪式,迎接印度总理莫迪到访。 视觉中国
      作为世界上两个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印度总是瞄着中国在发展自己,凡事都喜欢与中国比较,同中国的对抗意识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加深。印度目前的GDP是中国的五分之一,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拉大。所以,对解决边界问题,印度显得十分急迫。
  •   2013年9月15日,印度惠勒斯岛,印度发射一枚“烈火-5”型远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超过5000公里,是印度目前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可搭载核弹头。 视觉中国
      印度是世界上少数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国家之一,拥有陆地、海上和空中核袭击能力。目前,印度拥有大约140万现役军人,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三大军种,总兵力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三。
  •   2016年1月26日,印度新德里,印度进行共和日阅兵彩排,俄制龙卷风火箭炮亮相。 视觉中国
      作为世界上购买武器限制相对较少的国家之一,印度的武器装备大多数都源于国际采购。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占整个全球武器进口总额的14%。这些“万国造”的武器看似强大,但其实兼容性不佳,也给后勤带来极大困难。
  •   2013年8月12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印度科钦船厂正式下水。该航母2006年开始建造,至今已经过去10多年了,仍然看不到服役的希望。 视觉中国
      对进口装备的依赖程度不断增高,本土的军工产业效率低下,印度国防现代化进展缓慢。早在20世纪90年代,印度就计划提高武器装备国产化比例,计划在2005年之前把该比例从30%提高至70%。可这一目标至今毫无进展,看上去遥遥无期。
  •   2015年1月12日,印度孟买市中心的高层住宅公寓,租金大约是每月2400美元。 视觉中国
      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增速一度超过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不过,印度经济繁荣让富人变得更加富有,而穷人则依然还是穷人。
  •   2014年8月18日,印度孟买,印度教徒庆祝印度教神克里希那诞辰,年轻人搭成人肉金字塔。 视觉中国
      在2015年,印度有12.5亿人口,不久印度的人口就会超过中国。而且印度2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人口红利才刚刚启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被视为是印度经济持续增长的保证。
  •   2016年8月13日,印度阿姆利泽,印度女子盛装欢庆印度教的传统节日提吉节。 视觉中国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文化以多元、包容著称。印度人经常自豪地称自己的国家是全世界各种宗教、文化和族群的收容所。各种文化在交流、碰撞与融合中,促进了印度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   2014年9月25日,印度新德里,印总理莫迪宣布“在印度制造”计划,提出一连串吸引外资的重大政策,以打造印度成为全球制造王国。 视觉中国
      印度制造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主要靠服务业的增长,产业模式单一。印度期望大力发展制造业,改变经济结构不平衡的局面,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
  •   2017年1月6日,印度昌迪加尔,反对派聚集民众抗议“废钞令”,警察用高压水枪驱散示威民众。 视觉中国
      “废钞令”、“税改”印度政府在推动改革方面显得很强势,甚至有些不计后果。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更容易推进一系列痛苦的改革,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就;但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政策的冲动性,带来大相径庭的结果乃至苦果。
  •   2017年5月19日,印度新德里,印度豪华“光辉特快”配备大量的车载设施,包括 LCD 屏幕、重新设计的座位和闭路电视系统等。 视觉中国
      对于印度的经济前景,印度政府显得信心十足。莫迪曾在演讲时宣称,要把印度打造成20万亿美元经济体,“印度经济已经从一个‘持续3到4年的寒冬’进入了‘新的春天’。”莫迪称。
  •   2014年4月22日,印度马图拉,国大党候选人拉胡尔·甘地举行竞选集会拉票。 视觉中国
      印度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百姓深陷在民主编织起的大网中,享受广泛参与政治的尊严权利,却不能真正由此变得富有。
  •   2017年2月1日,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利对外公布了该国2018财年的国家财政预算。 视觉中国
      针对中国近日提及1962年战争,要求印度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兼任国防部长的阿伦·贾特里利叫嚣:“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印度很多政客与媒体沉迷于“大国梦”中自信心膨胀,常常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挑战中国的底线,显得不自量力。
  •   2015年10月2日,印度阿姆利则,印度学生在圣雄甘地的雕像边挥舞国旗。 视觉中国
      沉迷于政客与媒体描绘的“大国梦”中,印度民族主义抬头,年轻人变得愈加狂热与激进。
      近年来,印度的雄心壮志快速膨胀,但是想要与中国争锋,它的根基却并不牢靠。奉劝印度认清自身的实力,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莽撞的行动只会自取其辱。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