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5
女快递分拣员的“双十一”
  •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双十一”的比价凑单和当天的“买买买”过后,他们的“忙”也就结束了,但对于快递分拣员来说,“双十一”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隶属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邮政公司,“双十一”后,单体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国内分拣车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几乎覆盖整个厂房的高速双层包裹分拣机运转不停,装卸垛口不断有车辆进进出出。
  •   包裹到达后,由分拣员放在传输胶带机上,传输至供件台后,通过对每一个包裹的“三维”和“体重”进行记录和稽核,中小型件被传送至双层包分机进行分拣;那些因为“太瘦、太高、太胖”而不具备上机条件的包裹,则通过前方的滑槽剔选后单独送至异形件处理区进行人工分拣。
  •   今年44岁的肖颖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的一名快递分拣员,1994年参加工作的她已经在分拣员的岗位上坚守了25年。
  •   扫描滑槽格口的快件,转身将其放在笼车中,大小包裹错开码放,再回身继续扫描新落到格口的快件……一个格口暂时处理完后,又到相隔两米的另一地区格口重复这套流程。每当一个2米见方的笼车装满后,肖颖就会将其推到稍远的空地上,再将另一个空笼车推过来,而她就站在笼车和格口处分拣快件。
  •   “这个工作上手不难,但一般手慢的、操作不好扫描仪器的人只负责一个地区的格口,怕忙不过来。”肖颖告诉记者,她在邮政业工作了25年,一直在分拣一线,见证了快递包裹一年年的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双十一’期间,人们购买的东西越来越多,涵盖各种类型的快件,往来国内外各个地区。”
  •   肖颖承担的分拣工作一般要从早上八点做到晚上八点,但“双十一”期间邮件量大幅上升,有时需要加班到更晚,直到邮件处理完毕。除了正常的午休时间,一天中能喘口气的时候基本是在邮件装车、卸车的间隙。“流水线的快件都处理完了,新一批还没传送到滑槽,就可以歇歇。”肖颖说。
  •   “今年‘双十一’期间我们每位快递分拣员每天的分拣量从平时的1000件增加至2700多件,增幅近300%。”肖颖说,但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先进的自动化分拣设备让他们的工作变得轻松不少。
  •   “自动化分拣让分拣员的工作不再更多依靠体力,但对他们的操作技能、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国内分拣环节负责人付强表示,正是因为这些分拣员和当下越发先进的自动化装备的配合,这几年快递处理、运出的效率不断提高,使得即便在“双十一”快递包裹大量运送的时间段,也能够保证快件的处理效率和质量。
  •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当天,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件快件,预计11日至18日的“双十一”旺季高峰期邮政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
  •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快递分拣员肖颖在进行邮件的分拣和整理工作。
  •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快递分拣员肖颖在进行邮件的分拣和整理工作。
  •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快递分拣员肖颖结束了上午的邮件分拣和整理工作,在检查设备。
  •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快递分拣员肖颖与同事们在进行邮件的分拣和整理工作。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