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3
高温下的“电梯医生”
  •   6月以来,北京开启高温“炙烤”模式。高温之下,电梯故障时有发生。为了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有这样一群坚守者,每天都要背着近30斤的工具包,从底楼爬到楼顶机房,再钻进电梯井里为电梯做体检,在2平米的闷热井道里常常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他们就是“电梯医生”——一个必须24小时“在线”的职业。
  •   郑张永和王伟是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长城物业荣丰嘉园管理处的电梯维保人员,二人“搭档”一起工作了近十年。
  •   见到郑张永时,他和同事王伟正在狭小、闷热的电梯井道内维修电梯设备。深蓝色的工服已经完全湿透了,脸上的汗珠不断地往下流,流进眼睛里,大概是一阵酸痛,郑张永放下手中的工具想用手臂擦拭,奈何手臂上也早已冒出了汗珠。
  •   “这部电梯的皮带坏了,门关不上,刚换了皮带,现在已能正常运行了。”郑张永从电梯井里跳下来,“王哥,这部好了,我们还要赶去10号楼,那边的电梯今天需要常规维保。”王伟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今年51岁。他从25岁开始从事电梯保养维护行业,有着近30年工作经验,如今已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专门负责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   今年42岁的郑张永是与他搭档了近十年的同事,二人和部门内的另一名维修人员共同担负着小区内16栋高层建筑的45台电梯维修和保养任务。
  •   每部电梯的保养含清洁、润滑、更换配件等步骤。首先是要在机房进行检查,相对于电梯井,机房的空间相对宽敞,但机房往往位于顶楼,在阳光的暴晒下,机房的温度常常接近45度。“机房安装了排风系统,夏季高温机房里的机器耐不了高温,易造成零部件损坏。”王伟看了看放在机房内的温度计,指针显示室内温度为40度。
  •   除尘、测试、调整等一系列步骤之后,郑张永和王伟二人便到了电梯井里,一打开梯门,热浪就涌出来,温度计显示井内温度有43度。
  •   王伟架起照明灯开始仔细检查各个零部件,郑张永则用毛巾擦拭器械上的灰尘:“清洁这一步非常重要,要是井道内灰尘渣滓多,电梯故障率就会升高。”
  •   爬高楼、进机房、钻井道、蹲地坑,入行时曾想放弃,但“想着大家的用梯安全和方便,自己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王伟用沾满灰尘的清洁布擦了擦黑黝黝的脸,不到一个小时,电梯井里的他,衣服已全身湿透了,他笑笑说:“就当每天免费蒸桑拿了。”
  •   郑张永和王伟所在的社区由16栋高层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36.2万平方米,5800个家庭,近两万人在这里居住,是西城区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社区内共有电梯45部。
  •   根据国家规定,电梯每15天需要维保一次,一般电梯维保人员两人为一组负责社区内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郑张永和王伟等三人共同负责45部电梯的维修,一年需要维护1080余次,平均下来,他们每天需要维保3—4部电梯,一天除了吃饭,几乎没有时间休息,衣服持续被汗水浸润,从未干过。
  •   电梯井里面不光是热,空气里夹杂着灰尘和机油的浓重味道,让人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   电梯箱顶部周边除了防护栏没有其他安全防护措施,日常检查和保养常常需要电梯在运行状态下进行测试,高速旋转的部件和带电的控制系统,需要维护人员极高的专业技巧和耐心,稍有不慎就可能有意外发生。
  •   “住户对电梯的安全性要求很高,电梯属于精密设备,只要有一个地方没有复位,电梯的运行就会受阻。”郑张永一边介绍一边熟练地拧动着螺丝,轿门锁、钢丝绳、安全钳、轴承、电梯按钮等每一个设备和元件都是他们维保的对象。
  •   高温天气下,电梯井里的温度最高时能超过50度,即使冬天也不好受,“井道就像一个大烟囱,夏天闷热,冬天阴冷,坑底阴暗潮湿,冬天接触这冷冰冰的铁索,那滋味也不好受。”王伟说,“也有想过要换分工作,但20多年了都是从事这门行业,活苦活累,总得有人做。”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