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8
高温下,他们用汗水守护光明
  •   亮化,让“北京城”流光溢彩;灯光,照亮夜归人回家的路。在城市夜晚每一抹亮彩中,活跃着一群穿着橙色反光标志服的路灯养护工人,他们对每一盏路灯“寻诊问脉”,对每一条线路“治病抓药”,他们既是城市的“光明守护者”,也是城市夜归人的“护航人”。
  •   入伏以来,高温“烤”验下的“光明守护者”们用坚守和奉献守护着千万人的回家路。今年45岁的赵志勇是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机电设施处的一名路灯维修工程师。他与113名同事共同担负着北京市境内19条高速(含城市快速路)980余公里公路沿线的29179座光基路灯设施设备的管护工作。
  •   7月22日,大暑节气,上午11点30分,京台高速出京方向K2+000附近,地表温度高达56.9℃。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赵志勇与机电设施处的工人们赶赴维修地点。“码放导向锥桶、警示标牌……绝大部分准备工作都需要蹲在地面上完成。”当身体靠近地表,一种难以言喻的体验避无可避。
  •   烈日之下,连风也是懒洋洋的,偶尔流动起来,掀起的也都是热浪。赵志勇和搭档王静却不得不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开始作业。
  •   “施工安全最重要,天气再热也要穿长衣长裤,必须戴安全帽。” 赵志勇一边说,一边从路灯设备箱内拉出黄、绿、红、蓝、黑五色电缆线。首先剪开一截电缆外皮露出铜丝与路灯线连接,接着电缆头处套上黄腊管、铜管用压线钳压接,然后一圈圈缠上防水胶带、绝缘胶布,最后再套上绝缘套。
  •   这是个精细活,虽然操作只用了短短15分钟,却必须全神贯注,特别是电缆头压接时松不得也紧不得。“松了通不了电,太紧又容易压断。” 赵志勇试着拉了拉路断线,感觉比较松,又拿起液压钳将电缆头压紧,此时汗珠已沿着安全帽沿直往地上滴。
  •   在结束地面的检修工作后,赵志勇与搭档又继续操作高空作业车对路灯的照明部件进行检修。
  •   作业平台是铁板结构,检修时,作业车上的最高温度已将近60摄氏度。顶着袭人的热浪,赵志勇与同事们对路灯灯罩进行清洗检修,同时还要核对记录灯的光源、保险、线路、镇流器等情况。
  •   看似简单的路灯维修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在高空作业比地面作业难度要大得多。升降机升得越高,难度就越大,也越危险。从15米路灯的高度看下去,车如流水,城市的道路延伸至远方。
  •   吴庆军多年前也从事过路灯维修工作,如今他是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机电设施处经理。作为“前辈”,他深知修灯人的艰苦。“夏天室外温度30℃左右,路灯炙烤到了90℃左右,虽然带着专业的手套,还没等灯拧下来,手套早烫得冒起了白烟。”
  •   维修人员的汗把衣服浸湿,顺着衣角往下流。“晚上修灯时,更要一心一意,双手并用,一盏灯换下来往往身上被蚊虫咬了几十个包。”吴庆军说,一旦投入工作,必须完成任务,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克服。
  •   “城市路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确保路灯照明正常,才能让人们走上放心路!”赵志勇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是他的工作准则。一年365个日日夜夜,无论寒冬酷暑,他都忙碌在各条出京的高速公路上,早出晚归已是常态,一年当中有超过一半时间都在路灯杆上度过。
  •   “辛苦并快乐着。”谈起对工作的看法,赵志勇坚定而乐观,“吃下这些苦,能为夜归人照亮回家的路,我觉得很自豪。每一份职业都是不容易,我喜欢我的工作,干一行必须爱一行。”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