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2
“85后”老人的飞行梦
  •   假设100岁是我们人类平均能达到的最大年龄,那么走过这段人生85%后,你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曾经乌黑的发丝已全白,岁月的刻刀在脸上划出痕迹,挺直的脊梁也弯成了倔强的弧度……坐在摇椅上,捧着一本老相册,回想当年雄姿英发,感叹时不待人。但总有一些人,会打破固有的想象。
  •   2021年8月17日,85岁的王德顺老人在北京密云穆家峪机场驾驶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SW100轻型飞机完成了长达40分钟的飞行。
  •   飞行过程中还独立完成了拐弯、爬高等操作,刷新了我国飞行学员中的最大年龄纪录。
  •   王德顺,1936年出生于辽宁沈阳一个农村家庭,在沈阳电车公司当过售票员,在沈阳军工厂当过工人,他对文艺特别感兴趣,于是他边工边读,报读了话剧班、舞蹈班、声乐班、朗诵班。1960年,他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兢兢业业演了二十多年。
  •   后来不满现状,49岁的王德顺开始“北漂”研究哑剧,先后参演了《闯关东》《重返20岁》等影视剧作品。57岁时他又创造了“活雕塑”艺术。
  •   65岁他开始学骑马,78岁骑摩托,79岁T台走秀,80岁学打碟……
  •   2021年,85岁的王德顺老人为完成儿时的蓝天梦,决定学习飞机驾驶。飞行驾驶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民航飞行员一般年龄到60岁左右就需要退役。但85岁的王德顺没有因为年龄放弃自己的飞行梦想:“国外都有高龄老人驾驶飞机的先例,我目前的身体素质很好,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   于是,王德顺老人向北京市密云区的一家航空公司发出了申请。因其出色的履历,航空公司不仅通过了他的申请,还专门为他制定了全套的学习计划,助力他实现飞天梦。
  •   “学习理论这一部分时,专业知识会涉及数学、英语、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比如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基本地理常识等。”这一切对于王德顺都是新的挑战。
  •   但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王德顺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最终以82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理论考试。
  •   回想起第一次坐上飞机驾驶舱,王德顺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需要鼓起极大的勇气,又要小心翼翼,没有多余时间去享受外面的风景,还要总结教员提出的问题,第二天再去纠正,因为前十个小时的飞行学习是最关键的。”
  •   王德顺介绍,正常飞行以标准五边起落程序为主,做标准了才有能力再去完成其他科目,因此完成起飞、降落有很多数据需要去记忆。
  •   就这样,经过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实践,王德顺慢慢找到飞行的感觉,在之后的学习中跟随教练继续提高飞行技术。
  •   经过30天的理论学习、50天的飞行训练,王德顺老人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并将于近期进行运动类驾驶员执照评估。
  •   24岁演话剧,49岁开始“北漂”,50岁为了哑剧表演走进健身房,60多岁后还成功出演了一场又一场“活雕塑”,85岁驾驶飞机上蓝天。王德顺的这一生可谓是经历丰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没有虚度年华,没有浪费生命,这一辈子活得很充实。
  •   “我曾经说过,当你想说‘太晚了’这句话的时候你一定要谨慎,因为它很有可能只是你退缩的借口。没有什么晚不晚的,你想做的事情都不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才会找很多借口不去实践它。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做你们想做的事情,不要畏惧挑战,放胆试一试,也许就能成功。”就像王德顺一样,85岁的年纪活出了18岁的样子。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