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1
没有双臂,他用脚“画”出人生的阳光
  •   张开双臂我们可以选择拥抱,或者推辞拒绝,这几乎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心思。他却没有选择的权利,因在年幼时意外失去双臂,40余年里支撑他的是一双隐形的翅膀。
  •   有的人认识他,是因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曾经的保留节目《秧苗青青》,这档节目随艺术团出访过7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超过1000场次。有的人认识他,是因为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一位无臂青年从旋转的莲花台上,用嘴衔下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会徽。
  •   1977年,黄阳光出生于广西桂林。他的名字是家人对他人生的希冀:永远阳光灿烂。然而,5岁那年,因为一次触电事故,他永远失去了双臂。但生活总要继续,伤愈后他开始尝试去做所有常人能做的事情。一开始,洗脸刷牙、穿衣吃饭都是天大的难事,但经过无数次尝试,渐渐地便熟练了。
  •   随后,他开始尝试做难度更高的事:把肩膀趴在自行车把上学骑自行车,无数次跌倒过后,他竟然学会了;四下无人的时候,跳到村边的小河里学游泳,在呛了无数口河水后,他也能在水里游起来了。
  •   上小学后,黄阳光第一次接触到绘画,就被绘画呈现出的美丽世界所吸引,一砚墨、一管笔,便能将世间万物毕现于薄薄的宣纸之上,实在太奇妙了。
  •   但现实很残酷,没有双手,握笔都很难,画画就更是奢望了。第一步,黄阳光学着用脚趾握住铅笔在作业本的田字格里一笔一画地写字,因为没有双臂,很难掌握平衡,他写每个字都得费很大劲儿。老师不忍心,对黄阳光说:“老师不给你安排写作业,你只要上课认真听就行。”但黄阳光从未把这当做懈怠的理由。
  •   慢慢地,黄阳光能够比较熟练地用铅笔写字了。下一步,他开始学习书法。柔软的毛笔比铅笔难把控多了,而书法老师在教学时给的指导,如“两脚平放地上,两手据案,肩平、背直、头正,目注纸上……”这一类技巧对于黄阳光完全不适用,黄阳光只好通过苦练与摸索来寻找自己的书法方式,一场描红课下来,黄阳光常常大汗淋漓。
  •   随着对笔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黄阳光开始学习绘画。在黄阳光的记忆中,有很多年的时间,一想起来就是一团团的晕染和一根根的线条,还有宣纸的触感和墨汁的香味。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家境贫寒,小学三年级后,他辍学了。
  •   辍学后,黄阳光并没闲着,他要帮母亲照顾弟妹,要帮父亲下地干活。山里人要做的,他都去学。切菜、洗衣服、播种、施肥,甚至用竹篾编茶篓,他总是有办法做到。
  •   在放牛的间隙,他用肩膀和脸颊夹着铁锹,一锹一锹地在家附近的山上开荒,半年的时间,他愣是给拓出了三亩地。
  •   每天坚持画画,成为他做完农活家务之后最期待、最快乐的事。每天看到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蔬菜瓜果都成为了他入画的主题,他画中浑然天成的质朴之味,就是来自于他多年的乡村生活。
  •   黄阳光那么努力,其实只是为了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做到了,也就淡然了。黄阳光23岁那年,他的事迹被当地媒体获知。经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位无臂青年。
  •   2001年,桂林市文化局的老师从报纸上得知了黄阳光的故事,深受感动,于是他们以黄阳光的故事为蓝本编排了一支独舞小品《茶歌》,而表演的主角就是黄阳光本人。《茶歌》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会演中大受青睐,获得多个大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因此吸收他为专业舞蹈演员。(图为2005年8月,黄阳光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沈阳演出。)
  •   24岁时他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专门请来舞蹈艺术家,将《茶歌》重新编排,取名《秧苗青青》。没有手的控制,还要让扁担、水桶能按音乐的节奏舞动。为了让每一个动作总能压着节拍,没有半点舞蹈基础的黄阳光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秧苗青青》,白天参加完编舞、排练,晚上还要单独训练。
  •   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掌声。《秧苗青青》在国内外获得了诸多的赞誉,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2004年9月28日,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的表演中,黄阳光在伙伴们的簇拥下,从旋转的莲花台上,虔诚地用嘴衔下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会徽,这一幕被称为闭幕式高潮中的最亮点……
  •   黄阳光的舞蹈演出一直持续到2010年,他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逾千场次。那一年,他迎娶了北大硕士毕业的妻子。也就在那一年,噩运袭来,他赴澳大利亚演出时被确诊为脑出血,所幸经过手术,他很快康复。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告别舞台。此后的日子里,黄阳光一心投入到绘画的学习和创作中。
  •   黄阳光从小喜欢写字和画画,在山上放牛时,他就用脚夹着树枝在地上画山石、树木、小鸟。进了国家残疾人艺术团后,有工资了,他就拿出一部分钱买纸、买笔、买墨、买颜料,继续坚持学习绘画。
  •   在多位名师的指导下,黄阳光的绘画和书法水平一天天进步。近年来,他多次在国内外组织的艺术展览中获奖,2008年,黄阳光还在美国奥克兰市“美国中国艺术博物馆”举行了个人画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把他的作品出版成册用于对外交流,并邀请他参加上海世博会现场作画。
  •   从无臂舞者到足画艺术家,黄阳光的人生充满了挑战和惊喜,自强带给他幸福的同时,也激励着别人。2019年,黄阳光在直播平台上开设了账号,他学会了拍摄、剪辑,用视频向网友展示他的日常生活和创作。
  •   “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无论遇到什么风浪,都要坦然面对。幸运与不幸运,不在于有手没手。”黄阳光说,从前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有现在的生活,每一次努力,仅仅是因为不服输,要做更好的自己。他希望每一个像他这样遭遇不幸的人,都不轻言放弃,坚持、勤奋,总会得到命运的眷顾,一步步走向幸福。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