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9
你已长大 我不敢老
  •   作为母亲,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这对于大多数母亲来讲是个非常简单的愿望,然而对于有的母亲来讲,却要穷尽一生的精力才能够达成。
  •   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有一个特殊家庭。75岁老人李晓宁(化名)照顾44岁患精神分裂症的女儿25年,在平凡的生活起居中诠释了伟大的母爱。
  •   本来,李晓宁有一个平静的家庭。大学毕业后,她当过教师、档案管理人员,丈夫是一名工程师,还有个聪明美丽的女儿。
  •   可是,这一切很快就破碎了。1996年,李晓宁的丈夫因病撒手人寰。次年,刚刚考入大学的女儿因父亲的突然离世加上学习压力大,开始整夜整夜失眠,脾气也变得暴躁、易怒。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摔东西,甚至打人。
  •   李晓宁带女儿到医院检查,结论是:精神分裂症。
  •   确诊之后,李晓宁的女儿开始了休学、治疗、复学的艰难过程。难能可贵的是,女儿坚持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本科学业,还取得了大学英语六级证书。
  •   但从大一入学时到现在,25年来,女儿平均每两年都要住院治疗一到两个月。生活在发病、住院、回家、再发病的循环中,转眼25年。“我在这25年里,经历了一次次考验。”
  •   为给女儿治病,李晓宁利用点滴时间,阅读了大量古今医学书籍。
  •   通过学习,她认为,女儿的病应以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相结合。
  •   于是,她总是不失时机与女儿交谈,尽量唤醒女儿对事物的兴趣,培养她的思维能力。李晓宁买回口琴、笛子,又借来二胡,自己还苦学了弹奏古筝。一有空,她就为女儿吹、拉、弹、奏。
  •   “既然选择了好好活着,就意味着责任、吃苦。”她说,过去,两个人的工资,三个人过;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的收入,既要支撑女儿的治疗费用,还要维持家庭的正常运转。
  •   为补贴家用,退居二线的李晓宁,2002年应聘到一家私立学校做英语兼职教师。她每晚要为学生们忙乎到深夜,然后备课、改作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往往已是次日凌晨。
  •   周末,她有时会带着女儿的病历到各大医院求医。有时候从医院看病回来,人累得几乎虚脱。回到家,还要拖着沉重的双腿烧水、洗碗、做饭……
  •   但日常照顾还不是最辛苦的事情,女儿每次发病才是最让李晓宁揪心的。因为她一发病就会大喊大叫、伤害身边的人,甚至夜间出走。李晓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控制住女儿的病情,她想尽了一切能用的办法。
  •   在李晓宁细心照顾下,这两年女儿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发病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长。身体好时,母女俩共同下厨、散步、下五子棋,享受美好的时光。
  •   李晓宁青年时期曾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工作和生活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素质。近二十年来,李晓宁每天都会坚持在屋里或户外锻炼身体。
  •   尤其是每天清晨时光,她一定会坚持完成50个俯卧撑。因为坚持锻炼,李晓宁很少生病。
  •   李晓宁说,现在的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女儿的病情更稳定些;二是希望自己健健康康活下去,这样就可以陪伴、照顾女儿更久一些。
往期回顾更多